没有文笔,没有存稿,只有些关于爱与生活的小故事,我慢慢讲,您慢慢看

读书小记 《枕边书》作者:傻洋姜

这是许久之前看过的一篇曹荀同人文《枕边书》,作者@ 傻洋姜。作者写的非常好,感觉我矫情浅薄的感想辜负了大大美妙的故事,不过还是记下表达一下喜欢和感谢。

  • 你是我最得力的助手,也是我最亲密的爱人。世间浮流涌动,我要在这风云变幻中,听你读一页枕边书


  • 那里有被David Bowie咬下的鲜花,他的吻,他的蛾,他的白发。


  • “你是对的,有人爱得克制,有人爱得狂热。我理解你,甚至赞同你。我们并不是以爱为食的人,但这不代表我们没有真心。”又遇见一个在雨中张牙舞爪的红灯,曹操踩下刹车拉上离合,看着荀彧认真道:“但是如果有一天,现实的束缚都消失殆尽,我们无忧无虑,只有爱一个人的义务,那么我希望,和我一起陷入疯狂热烈的爱情中粉身碎骨的人是你。”


  • “为何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即使一无是处也该被爱?”荀彧挑眼看他:“不知曹总何意。”“大家都是潮中砂砾,留意对方自然是因为对方有符合他偏好的闪光。我喜欢你有雄心壮志和与其匹配的能力,正如我也凭借我的能力吸引到你,既然旗鼓相当,何必生气?”

  • “我没有生气,只是你太过直白,仿佛若有一天我从高处跌下,就会被你弃如敝履。”

  • 曹操摇头,认真的神色里有忍不住的笑意。他不是爱笑的人,如果有人分析过他的眼角和嘴唇,就能知道他百分之八十的笑都是虚伪的面具。但他同荀彧在一起,总是忍不住自己的笑,他是真的高兴,真的喜欢同他在一起。“你错了,我因为这些条件喜欢你,却不会因为这些条件爱上你。这就好像筛选简历,先去掉无资格竞争的,有资格的人再各凭本事笔走龙蛇。但爱是天下最无道理的事。正如么,有人在我的门前耍过几场大刀唱过几场青衣,而你只是从门前轻飘飘地经过,我就爱上了你。你说,这是不是没什么道理?是不是很不公平?”


通读全文,当然是被文中两个人的感情吸引,作者文笔流畅,描写得特别到位,让人感觉现代的他们大概真的会是这个样子。而文中曹操的能力、性格,包括种种脱口而出的情话,无怪荀彧,相信见过听过的人没有不折腰的。

不过最让我有感触的就是下划线的这段内容,是呀,我们凭什么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也会有人爱?都已经是成年人,自己在择偶时都有意无意设下种种标准,哪里来的底气要求别人无条件爱自己?

而一段感情最稳定的状态一定也是势均力敌的。我的安全感源于自己的内心,其次才是你的爱意。我们不会企图掌控对方,也无需争夺控制权,更不用时刻忧虑得失离合。

当然也如同文中说的,我因为这些条件喜欢你,却不会因为这些条件爱上你。爱一个人是没有任何道理的,没有公式可以推导。我有好多的标准,让我关注或者喜欢符合条件的人,但是最后爱上谁,却更像是一场听天由命的豪赌。不是因为你有多好,我才爱上你,而是我因为你的好喜欢你,但是就算知道你的不好了,我仍然觉得很喜欢你,所以我发现我爱上你了。

像春天的风吹过出绽的花朵,像夏天打开的第一瓶冰汽水,像出现在我生命里就是一场超乎想象的惊喜。无须做什么,你来,我便欢喜。

俗世纷杂,人潮涌动,而我只愿能与你一起共读枕边书,每一页,每一夜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神探左 | Powered by LOFTER